第十海洋

人间五十年

【锅虎】你就不能反抗一下


李元浩觉得自己被安排了个彻底。

他并不长留在家里,只是这次放假呆的久一点,就被按着脑袋来相亲。他听到诉求只能耗费一个半小时驱车来到约好的西餐厅,有多无聊人尽皆知,再干净整洁有逼格也只是一个吃饭的地方,何况他早来了半个小时。

说出来可能没人会信,这是李元浩第六次相亲,家里的老太太催着催着说想解决虎子的终身大事,忤逆不过,只能被赶出家门见一个从来没见过的人,坐在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座位上和巨大的百合花脸对脸,被奇怪的花香弄得头晕脑胀。

他开始想念家里的狗崽,平常的这个时候他正抱着它睡午觉。


尽管和照片里风格不太一样,李元浩还是一眼认出了他的相亲对象,瘦高的个子,鼻梁上架着一副圆框眼镜,见面的时候有点邋遢,头发乱糟糟的,穿着运动装。

他坐下的时候皱了皱鼻子,目光扫过桌上新鲜的百合花,李元浩笑了一下,叫来服务员终于把这东西撤走,很显然这一行为赢得了一点对方的好感度,至少自我介绍的时候是他先开的口。

“刘世宇。”他挠了挠脑袋,显然有点不好意思,“是警察……简单来说。”

李元浩垂着眼睛翻菜单,唇角挂着的笑容似乎在炫耀自己稳如老狗,实际上他也只是尴尬的不知道说什么。

“你应该知道我叫什么吧。”

话音一落李元浩就觉得不太对劲,是不是显得太冲了,万一对面脾气爆上来打一架怎么办,那直接结束了呀,回去也交不了差。

刘世宇觉得好玩,职业原因,他大概能从李元浩迅速挪开的眼神和加快翻动菜单的指尖里读出心思,他也笑,好像那种棋逢对手的奇妙感觉,他摸兜内兜里的烟盒磕了一根。“知道,李元浩。”

迅速就有人来制止了刘世宇的点烟行为,李元浩没抬头,自然也看不见刘世宇的表情,他在想应该怎么点单才能让对方觉得自己既重视他,也不让对方觉得自己对他有意思。

他没打算谈对象,只是为了应付交差。要问为什么,大概就是习惯一个人待着。作为一个摄影师他习惯了到处跑,有个人跟着反而很麻烦。瓶盖拧得开、煤气扛得动,出门只背背包不带行李箱,情人节被工作充实,经手千万对情侣的恩爱情景照,除去有点怕黑以外,根本不需要另一个人来填补安全感。

一个人也能过得很好,何必找个人添可能出现的堵?

李元浩脑子里漫无边际,几乎要把菜单翻出花来,也没决定好吃什么,气氛正快马加鞭的从平和脱缰向尴尬,却没想到,“我们换个地方。”刘世宇朝李元浩笑,用手机记事簿给打了一排字递给他看,“这里我不习惯,你也不习惯。”

李元浩想要举双手同意,顾及服务员的言语,整个人就蔫在桌子上,刘世宇很懂,问他是不是不舒服,李元浩演得太自然,出门吹到冷风的时候刘世宇差点就要把自己的围巾摘了给他带上。

出门右拐火锅店,两个年轻人撒了欢,一半辣锅一半番茄,刘世宇吃得不亦乐乎,鼻尖都红通通的,李元浩慢悠悠挑着番茄里的肉片,很有偶像包袱,刘世宇吃完的时候他还在涮千张,前者一放筷子托着腮,“嗳,”刘世宇把眼神落在李元浩身后,“你还蛮可爱的。”

“是夸我我就接受了。”李元浩细嚼慢咽,又吃了个蛋饺。

“我本科的时候学过一门课叫心理学。”刘世宇托着腮,“跟你商量个事儿?”

李元浩没去思考其中深意,大概就是被看明白了心思,多想反而自己羞耻,就应了一句你说呗。

“你也不想谈对象,我也不乐意相亲,不去我们这次就回去跟家里人说成了,回头你做你的事,我忙我的事。”

“有意思。”李元浩放下筷子,“你跟你之前相亲对象也提过?”

刘世宇看着眼前人眯起眼睛,一副鬼灵精的样子,觉得这人越发有趣起来,“没有,我不是说了,你可爱啊。”



这事儿就说定了,家里人终于可以安生一段日子,李元浩还跟刘世宇拍了照片交差,照片里刘世宇嘴唇红的像是抹了MAC Rubywoo,李元浩看了直想笑,跟他加了QQ,翻翻空间里还有他吐槽朋友天天自拍脑残的动态,下面和一个人嘴臭的不可开交,回头第一条动态就是这张照片,配字这就是老子对象,你们可都消停点吧。


Green.kd、天寒、Wh1t3zz、小裸裸、Wuxx、Inb等39人觉得很赞


[万红至理:刘警官喜提脱单,可喜可贺]

[寂寞丶凋零 回复 万红至理:少说点少说点,低调。]


动态是经李元浩首肯才发的,他也改了个签名说脱单了以示尊重,虽然从此后大半年都没聊过天见过面,好歹名义上就是脱单了,省得那些阴阳怪气的亲戚朋友的揶揄。


他们连火花都没聊起来,逢假过节打个招呼,李元浩接了大单子心情好会给他发个红包,俗称钓鱼,因为刘世宇会回个更大的过来。


再见面的时候是新的一年过年,刘世宇开车带家里人去祭祖,接到李元浩的紧急联络,晚上能不能陪我吃个饭,同学聚会带对象的那种。

彼时刘世宇刚磕完头退到一边,脑门上一片灰,眼睛被熏得泪汪汪,被热气烧到变形的空气里掺着升天的灰烬。他抽了抽鼻子,说好啊。

李元浩在电话那头有点忐忑,这家伙怎么还带着哭腔,一年没理他内心愧疚,回头就钻进街边银饰店挑了对便宜又亮晶晶的戒指带在身上。

刘世宇若干年后知道事情原委,简直要被气得笑出来。



刘世宇在饭局上尽心尽力扮演着好对象的角色。

干净利落的着装,坐姿笔挺,不愧对他人民警察的名号,右手食指上戴着李元浩路上给他买的小戒指,大概是手好看怎么戴都好看,他抬手端起酒杯的时候,李元浩竟然有点心动。

下次给你买个好的。李元浩喝得晕乎乎,伸手扣上他手背,食指上的薄茧磨蹭刘世宇的指根,撩得他心痒痒。


高中的小女同学凑过来跟李元浩咬耳朵,说你怎么谈了个男朋友啊,能成吗。李元浩觉得情况不对,兀自装着镇定,嗤了一声,咋了,还是十几年前歧视同性恋的年代啊?

不……不是啊。女同学突然面红耳赤。他也很帅,你们挺配的。

不知怎么的就被刘世宇听得一清二楚,呲个大白牙就要笑出花来,李元浩第一次领会到这家伙有多直男,丝毫领悟不到个中弯弯绕,还一本正经准备来表演一个世纪好男友。


还是冬天,散场的时候有老朋友在酒店门口抱着头哭,李元浩一看就是性冷淡电波少年,对中学时代没什么太深的感触,自己裹着棉袄在冷空气里吸鼻子,鼻尖冻得通红。

刘世宇从WC出来,看见李元浩孤零零站在暖光和黑影的边界,背对着很多人,目光落在马路上。酒店的灯光拉长清冷一个影子,是不是搞艺术的都有这种气质,光源只染亮了他半个身子,不清不楚地传达出一种天地之间仅一人的清冷和孤寒。

刘世宇走去他身边,抓着人的手揣进自己棉袄兜里,没给他反应的时间,两个人习惯把戒指戴在不同的手上,握住的时候碰在一起,细微的声响好像站在远处听见冰川深处的碎裂,李元浩抬头,撞进刘世宇的笑里。

饶是李元浩这种修炼近十年,心如止水坐怀不乱的老妖,心尖也那么颤了颤。


他本来只是站在那里躲人醒酒,又因为怕黑不敢完全缩进暗处,为了耍帅穿的风衣几乎堆不起温度,冷得手脚冰凉,出神的时候就被刘世宇握住手揣进暖乎乎的兜里,攥起来的手被握进掌心,李元浩的手说不上小巧,此刻竟然有一种被包裹住的感觉。

本来就晕晕乎乎,他朝刘世宇哈了口气,白雾带着酒气糊在刘世宇脸上,他眉头一皱,说怎么的,皮起来了。

李元浩咧开嘴笑,冻得红扑扑的脸颊和鼻尖显得可爱,刘世宇想捏,但是忍住了,这种动作过分亲密,不适合他们现在的关系。






第三年的冬天是刘世宇约了李元浩。


这一年他们的联系要比以往多,主要原因是要分享照片动态伪装甜蜜情侣。起码有一个小火花撑过了十五,正在朝大火花茁壮成长的,只是李元浩跟了个旅拍,忙得团团转,高原反应加上繁忙工作根本不支持他抱着手机。

刘世宇那天收到最后的消息是李元浩给他拍了一张苍茫大草原上牛宝宝拉的屎。


[AngelBeatsHu:[图片]


Mlxg:你妈,拍点好的行不  ]


然后记录停滞了一个星期多,久到刘世宇开始对着戒指发呆,他的假货对象是不是在遥远的高原出了什么事,直到李元浩发了张高铁上的自拍报平安。


[Mlxg:你该剪刘海儿了。]




“你该剪刘海儿了。”刘世宇跑来李元浩假期兼职的本地摄影工作室接他,彼时李元浩正抱着工作室的大白猫放在脑袋上,整个发型被压塌,惨不忍睹。

“不要,正月剪头死舅舅。”李元浩把猫放下,随便扒拉了两下刘海,起来跟他走。路上刘世宇跟他说过,是同事的婚礼,他带个对象免得被问七问八。

好幸福啊。李元浩想,他眯着眼睛看台上的夫妻交换戒指,这些年他经手了很多情侣的结婚照、恩爱照,有人有幸福结局,拍完结婚照散伙的大有人在,人间百态,没有什么是不变的。

只是两年了,刘世宇好像没怎么变。

眼前千变万化,只有你是不变的。

陌生、笨拙、固执、熟稔。

李元浩低头看了看不再如旧般亮闪的便宜银戒指,视线越过指缝,竟然也看见刘世宇没有取。


“你怎么不叫寂寞凋零了?”

“什么?”

“去年你还叫Lonely。”

“你妈的,少说点。”

“MLXG是什么意思啊?”

“麻辣香锅的意思,我爱吃。”


两个人扯着嗓门在司仪的喇叭里交流,周围坐着刘世宇的警察同事们,和散客有点不一样的气氛,瓜子壳都老实呆在盘子里,清一色的饮料。最后李元浩去别的桌端了杯白酒,对刘世宇说,我敬你吧。

“两年了,”李元浩一口闷,辣味儿直接从嗓子冲进胃里,呛得眼泪汪汪,“多谢照顾。”

刘世宇觉得他是有什么话想说,一句谁照顾你了想太多也迟迟没开口。

“要不我们就这样吧,结束了。”李元浩把戒指脱下来,装进衣兜里,“你同事都结婚了,我觉得我在耽误你。”

刘世宇还是没说话。

“嗳?你表个态啊。”李元浩笑,“不然我多尴尬。”

“我看看你还能吐出啥象牙。”刘世宇靠过去,从他衣兜里摸出来那枚戒指,用卫生纸擦了擦,“说完了?”

“那行,我来说。”

刘世宇重新把戒指给李元浩套回那个有压痕的指头上。

“我不叫那些个名字是因为不……不寂寞了好吧。”李元浩视线里,刘世宇的侧脸肉眼可见地涨红,到他强撑着还要盯着李元浩的眼睛,一个字一个字的说,“不结束行不。”

你又不了解我。李元浩漫无边际地想。你总不能说你喜欢上我了吧。

“我喜欢上你了。”刘世宇好像会读心一样,“有种叫一见钟情,有种叫日久生情,我都给占全了。”

李元浩有点想笑,他勾勾刘世宇手指,半带开玩笑地说,“我很难追的。”

“慢慢来。”

“你能不能反抗一下?你这让我觉得你好像很喜欢我。”

“是的。”


“我就是很喜欢你。”


评论(7)

热度(11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